欢迎您的到来,港通智信是注册香港公司、年审、做账报税、商标注册、律师公证等专业服务提供商!

港通智信首页 > 注册香港公司 > 香港注册企业是否属于外贸企业及合规要求全解

香港注册企业是否属于外贸企业及合规要求全解

港通咨询小编整理 更新日期:2026-10-11 18:58 有1人看过 跳过文章,直接联系资深顾问!

不少企业主和跨境从业者存在疑问,香港注册的企业不是外贸企业吗?根据香港公司注册处2026年3月修订发布的《公司条例》(第622章)相关规定,香港注册企业的经营范围无强制限定为外贸类,外贸仅为香港公司可选经营范围中的一类,只要不违反香港本地监管要求,企业可自主选择经营本地服务、科技创新、文化创意、跨境贸易等各类合法业务。

香港注册企业的经营范围法定规则

根据香港公司注册处2026年1月更新的《公司注册服务指南》,2024年之后成立的香港有限公司无需在公司组织章程大纲中列明详细经营范围,仅需在注册时申报1-2项核心业务类别,后续业务拓展无需办理经营范围变更手续,仅需在每年提交周年申报表时同步更新核心业务类别即可。

需特别注意的是,若企业经营受规管业务,包括但不限于金融服务、保险经纪、医疗服务、教育服务等,无论属于外贸类还是本地业务类,均需先向对应监管部门申请专项牌照后方可开展经营,相关牌照申请要求可参考香港金融管理局、卫生署等监管部门的官方指引。

香港公司注册的核心办理要求(2026年版)

注册所需基础材料

无论拟注册的香港企业计划经营外贸业务还是其他类型业务,所需提交的基础材料均保持一致,具体包括:

  • 拟用公司名称,英文名称为必填项,中文名称为可选项,名称不得与已注册的香港公司重名,不得包含敏感词汇,需符合香港公司注册处命名规则;
  • 至少1名年满18周岁的董事、股东身份证明文件,无国籍限制,非香港居民也可担任董事、股东;
  • 香港本地注册地址证明,根据2026年更新的监管要求,注册地址不得使用邮政信箱,需为可接收政府信件的实体商业地址或住宅地址;
  • 法定秘书委任证明,法定秘书需为香港永久居民或香港注册的法人团体,且持有有效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牌照(TCSP牌照)。

注册办理周期与费用

根据香港公司注册处2025-2026年公开收费标准,普通私人有限公司注册官费为1720港币,商业登记证年费为250港币(2026年政府豁免2000港币常规商证费用后的执行标准,以官方最新公布为准),若选择电子注册渠道,办理周期为1-3个工作日,线下注册渠道办理周期为3-5个工作日,注册完成后可领取公司注册证书、商业登记证、组织章程大纲等法定文件。

香港注册企业的后续合规义务

年审流程与逾期后果

无论香港注册企业经营的是外贸业务还是其他类型业务,均需按要求完成年度年审义务,具体流程为:

  1. 每年公司成立周年日之前,向香港公司注册处提交周年申报表(NAR1表格),2026年版NAR1表格新增核心业务类别更新栏,若企业经营范围从外贸调整为其他类别,可在提交申报表时同步更新,无需额外办理变更手续;
  2. 每年商业登记证到期日前,向香港税务局提交商业登记证续期申请,完成缴费后领取新一年度的商业登记证。

根据香港公司注册处2026年2月发布的《周年申报表逾期罚款指引》,周年申报表逾期提交不足42天免罚,逾期超过42天不足3个月罚款870港币,逾期超过3个月不足6个月罚款1740港币,逾期超过6个月不足1年罚款2610港币,逾期超过1年罚款3480港币,逾期超过2年的公司可能被注册处强制除名,公司资产将被充公,董事也可能被列入香港失信人员名单,限制出入境香港。

做账报税的规则

根据香港税务局2026年1月更新的《利得税申报指南》,香港采用地域来源征税原则,无论企业经营的是外贸业务还是本地业务,仅对产生于香港的利润征收利得税,2025-2026课税年度,首200万港币应评税利润税率为8.25%,超出部分税率为16.5%,若企业利润全部产生于香港以外地区,可申请离岸豁免,获批后无需缴纳利得税。

所有正常存续的香港公司,无论是否开展业务、无论经营的是否为外贸业务,均需在每年收到税务局发出的利得税报税表后1个月内提交报税表及对应年度的审计报告,无运营的企业也需提交无运营审计报告,逾期报税将面临1200港币至10000港币不等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能被税务局起诉。

不同经营范围香港企业的实操优势对比

企业类型经营范围说明适用场景政策支持开户要求
外贸类香港企业主要经营跨境货物贸易、跨境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等业务适用于开展进出口贸易、跨境电商、国际服务外包等业务的企业可享受香港与全球30多个经济体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关税减免政策,转口贸易收付汇无外汇管制(来源:香港工业贸易署2026年3月发布的《自由贸易协定应用指南》)需提供真实的贸易合同、物流单据、上下游供应商信息等业务证明材料
本地服务类香港企业主要经营香港本地咨询、设计、餐饮、零售、专业服务等业务适用于主要服务香港本地客户、计划拓展香港本地市场的企业可申请香港政府“中小企资助计划”,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高可获得100万港币的资助(来源:香港工业贸易署2026年2月更新的资助计划细则,以官方最新公布为准)需提供本地业务合同、办公地址证明、本地客户信息等业务证明材料
科技创新类香港企业主要从事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金融科技等研发及商业化业务适用于计划在香港开展科创研发、对接国际资本的科创企业可申请“科技创新券计划”最高40万港币资助,研发开支可享受额外300%的利得税抵扣(来源:香港创新科技署2026年1月发布的科创支持政策)需提供研发项目计划书、团队资质证明、融资证明等材料

常见认知误区澄清

实践中不少从业者对香港注册企业的经营范围存在误解,最常见的疑问就是香港注册的企业不是外贸企业吗,相关误区可依据现行法规逐一澄清:

第一类误区为“香港注册的企业只能经营外贸业务”,根据2026年修订的香港《公司条例》,并无任何条款限制香港企业的经营范围仅为外贸类,只要业务合法且符合相关规管要求,企业可自主选择经营任何类型的业务,无需额外申请经营范围变更。

第二类误区为“经营非外贸业务的香港企业无需履行年审报税义务”,根据香港《公司条例》及《税务条例》的相关规定,所有在香港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无论其业务类型、无论是否实际开展经营,均需按要求完成年度年审及利得税申报义务,逾期履行将面临对应的行政甚至刑事处罚。

第三类误区为“经营非外贸业务的香港企业无法开立银行账户”,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2026年1月发布的《银行账户开立指引》,银行不得因企业业务类型不属于外贸类而拒绝开户申请,只要企业能够提供真实有效的业务证明材料,证明业务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无论经营的是外贸还是本地业务,均可正常申请香港本地银行账户。

免责申明

部分文字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供参考。若无意中侵犯了您的知识产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Processed in 0.431452 Second , 49 querys.